close

吐痰

在這兒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看見有人隨地吐痰,無分男女老少,儘管在鋪著大理石地板的賣場裡,也能這麼隨意一吐,每每看見都讓我心中發毛,令我惶恐的是,這些飛沫中是否含帶著不知名的傳染疾病,唉!

這讓我想起當年的SARS上海及日本皆未成傳染地,日本人謙虛的說,哎呀我們是運氣好;上海則自負的說是我們衛生做得好。在我看來兩造說法恰恰是相反的吧,呵呵~

搭程長途大巴及飛機時,也曾多次聽見有人在咳痰,好害怕他們會在車箱中隨便給它吐下去,太恐怖了!!

為啥祖國同胞無分男女的呼吸道都特別體弱呢? 我很認真的想了想,做了兩個我個人的結論。一來大陸的城市空污過份嚴重,加以沙塵暴不時肆虐,自然人民的呼吸道會較差;二來這裡的人實在太愛抽煙了,年輕輕的就染著煙癮,沒錢就抽些劣質煙品,不多大的年紀已經有著提早老化受傷的肺,尼古丁對呼吸道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然而未見到內地有這一類的警告標示與宣傳,金害!!

 

隨意便溺

在內地很容易看見有小孩穿開擋褲,小男孩只要一蹲下,小小鳥兒就會跑出來向廣大群眾打招呼,第一次看見時感覺超新鮮的,原來小說裡寫的這是我哥兒們,我倆穿一條開擋褲長大的就是這個樣子阿!等到我看多幾次小男孩連褲子都不需脫的大街上隨地把鳥灑尿或下蹲拉屎,這種開擋褲給我的感覺就變成是不文明的象徵。

到上海的第二天,走在南京步行街上,因為逛累了所以挑了一棵行道樹,坐在行道樹的花檯上小憩,沒想到精神正在放空的時候,突然聽見一個大媽在幫小孫女脫褲子的聲音,側頭一看,哇咧,他們就在我身邊開始上演三急戲碼,嚇得我抱起包包急忙逃往別棵樹去。其實換棵樹應該也沒好大差別,我能感覺到,這些行道樹都有經常被施肥,都長得非常好哩~

行道樹示意照

行道樹     

 

搶座位

搭乘上海的地鐵時,發現一件很妙的事。在這兒無分男女老幼都愛搶座位,只要看見空出任何一個座位,彎腰扭擠也要坐進去,最經典的一次是,三個大媽衝進車箱後硬把其他人擠開坐成一排,搞笑的是她們僅僅坐了一站就下車轉線了,只坐一站是在搶怎樣阿這?

 

過安檢

內地由於高壓統治,時不時就有暴動發生,因此所有的公交系統入口處都遍設安檢X光,說穿了不過是耽擱上20秒鐘讓大包小包過個X光機的事,就算我這個平素沒有過安檢習慣的人也不覺有啥,畢竟人人都須這樣做,又不是專針對欺負某一人。

然而上海的悍婦特多,也就出現了好幾次吵鬧畫面,印象深刻的幾次,一次是一個婦不想讓隨身包放進安檢X光上,不停對警衛員說你看一看就好,你看一看就好!”;另一次則是一個超級婦不願放包,被警衛員直接將她的包推送進安檢X光上,接著只見這名婦破口不停與警衛員尖聲對罵,此間他們都以上海話快速掃射,我一句也沒聽懂,但是,女人高亢的嗓音真的好吵呀~~

DSC01991.JPG  

 

自尊與自大的上海人

在內地工作多年的表弟Jason曾說:上海人有一種優越感,自覺凌駕於他人之上,因此大陸人都不怎麼喜歡上海人,而上海人也不喜歡其他地方的人。乍聽時我不以為意,等到搭乘長途巴士由黃山回上海時,在臨安休息站時排隊上廁所,一名上海大媽不知何故需要插隊,人有三急嘛,如有需要讓一讓肯定是沒問題的,但是她在明知我聽不懂她的上海話時,硬要用上海話來表達她的插隊意圖,就這樣急衝衝的強插搶前,給我的感覺真的超差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hsi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